《以良种化养殖模式创新推进珍珠产业升级,助力乡村振兴》入选教育部乡村振兴专题网站
[日期: 2023-12-21 ] [点击数: 12 ] 来源: 农学院 作者:

近日,金职院报送的案例《以良种化养殖模式创新推进珍珠产业升级,助力乡村振兴》成功入选教育部乡村振兴专题网站“帮扶案例”版。2023年,“帮扶案例”版仅有14所大学入围。

自2005年起,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张根芳教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开始了长达18年的珍珠产业乡村振兴帮扶之路。他们开展三角帆蚌遗传育种研究,攻破珍珠颜色定向培育技术难题,最终形成以珍珠层颜色性状为特征的制片蚌“紫红、紫罗兰、银白和金色”等四大品系和以形态性状为特征的育珠蚌“鹰蚌”品系;他们建设国家级三角帆蚌良种场和良种扩繁基地,构建三角帆蚌种质资源库,建立农民养殖合作社和示范基地,利用精湛的技术技能主动服务“三农”,每年举办技术培训累计3000多人次,服务面积超过80万亩,把珍珠育种育苗领域的新成果、新技术、新工艺介绍给广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,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;他们开创“池塘蚌鱼生态养殖新模式”,构建浙江省珍珠蚌良种“育、繁、推”一体化体系,从2012年以来,组织专题培训20多场,参训人员达3100余人次。培训内容涉及《蚌鱼生态养殖新模式和育苗新工艺》《“生态优先”形势下的珍珠养殖转型升级》《鱼蚌生态养殖模式及其创新》等十多个方面,推动珍珠养殖转型升级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;他们利用科技服务“三农”的事迹在国家、省、市各级媒体得到专题报道,相关成果获得多项国内发明专利和日本、澳洲国际专利,“珍珠色彩定向培育及彩色珍珠研发”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、金华市科技一等奖及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,张根芳本人连续多次被评为省级和市级优秀科技特派员,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。

本次入选,是对我校积极服务乡村振兴、发挥特色优势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激励。让职业教育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需求精准契合,抓基础、抓指导、抓关键,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“三农”水平,实现“培养一个人才、壮大一个产业、服务一方经济、致富一方百姓”的社会效益,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、行稳致远。

 


电话:0579-82230087   传真:0579-82230509

COPYRIGHT◎版权所有 十大买球的正规网站(中国)控股有限公司官网   地址: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5号